关于生命的感悟300字
人生如水落江河,百转千回多曲折。
注定终将归大海,胸怀当纳浪潮波。
将此展开来,加点事例就够了。
写于1934年的中篇小说《边城》,便是一部充溢着浓浓湘西乡土味、乡土情的佳作。
思想内容:《边城》中作者以清丽的笔触,描写了撑渡船的老人与他的孙女翠翠相依为命的纯朴生活,以及翠翠与船总的两个儿子的爱情悲剧。
小说达到了乡情风俗、人物命运、人物形象三者完美和谐、浑然一体的境界。
作品没有惊心动魄的社会巨变和激烈复杂的矛盾冲突,但风格深远自然、清灵纯朴、和谐隽永,如一幅美丽的乡村图画,让读者低徊沉醉,流连忘返。
《边城》开篇便将读者引领到湘西的一片旖旎风光中。
边城依山傍水,远离尘嚣,和平安详,如世外之境。
白塔下的老人、女孩和黄狗居住在一条小溪边。
沈从文在渲染大自然的美的同时,更赞美了生活在这儿的纯朴的人们的人性美。
这里的人与人之间没有图财害命的金钱交易,没有尔虞我诈、逢场作戏的官场交易,有的只是纯真的友情、真挚的关爱。
通过系列人物形象的塑造,可以看出作者追求人间美好、善良和友爱的愿望。
自然美与人性美将读者带入一个美好的世界,让读者在领略湘西风土民情的同时,接受美的洗礼与熏陶。
人物形象:老船夫——主人公老船夫忠厚老实,重义轻利,一副古道热肠。
几十年如一日地守着渡船,不计报酬,不贪图便宜,“从不思索自己职务对于本人的意义”,只是以给人方便为乐。
真诚的老船夫同时获得了人们对他的关爱。
卖肉的不肯收他的肉钱,水手们送红枣给他,小商贩们送粽子给他。
这种超越阶级关系、金钱关系的乡邻之情在现实生活中是很少见的,但沈从文却通过这种感情揭示了人物身上所蕴含的美好的人性。
翠翠——女主人公翠翠是《边城》魂之所在。
她成长于重义轻利、安信自约的淳朴风气中,又得山川灵秀,秀外慧中,自然分外绰约动人。
作者没有着意地描写她的外貌,而是用“小兽物”,“山头黄麂”几个简单的比喻烘托出翠翠惊人的生动与活泼,展现出她身上弃绝了世俗尘埃的纯真与清新。
她沐浴着自然的雨露,和着自然的节奏生长。
当她逐渐长大成熟遭遇爱情时,她也表现出一种完全顺乎其自然的状态。
翠翠的爱情故事,没有激荡人心的情节,只有情窦初开时的少女的若断若续的情绪,若有若无的心境,似梦似幻的氛围,这是自然和生命诗化的表现。
翠翠犹如山间流淌的一缕清泉,从未受到城市文明的污染,成为“边城”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忧郁的审美基调及意义:作者常说:“美丽总是愁人的”。
《边城》的基调是忧郁的。
这种忧郁不是作者故意用笔写出来的,而是自然而然从作品中流淌出来的。
读完之后,只感到遍布于全身的怅惘,却找不到它的痕迹,即“中国式的忧伤”,无迹可求却又无所不在。
翠翠的父母因为爱而双双殉情,一身好水性的天保因得不到翠翠的爱而葬身鱼腹,傩送因为哥哥的死与老船夫产生隔膜、误会,后终远走他乡。
老船夫因担忧翠翠的命运,以致身心交瘁,在一个暴风雨的夜晚气绝身亡。
象征着当地风水的白塔倾塌了,只剩下翠翠这只“孤雏”无望地等待着情人的归来。
然而,作品的忧郁色彩不仅没有削弱作品的魅力,反而增加了作品的厚度。
通过人物的种种悲剧,表达了作者的一种人生寄托。
他对湘西下层人民不能自主把握人生命运,一代又一代承继着悲凉人生命运发出深深的感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