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简史》读后感
最近我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了解了党在这近一个世纪的经历,也让我对党有了新的认识,下面说说我的感想。
这部简史,是以党的两个历史决议和党中央有关文献为指针,以大量的历史资料为依据,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八十年限辛而辉煌的奋斗历程。
它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央三代领导集体,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的真实记录。
并以在党的领导下,中华名族命运发生历史性转折和巨变的雄辩事实说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社会主义的胜利,才能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
《简史》主线很清晰,即:在国际和时代的大背景下,党对于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 会主义,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些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探索和认识。
《简 史》的重点内容分别蕴于全书六章中,逐一论述了党在推进 物质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与政治体 制改革、加快经济发展速度与成功实施宏观调控、平息国内 政治风波与打破西方“制裁”、应对亚洲金融危机与制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纲领、战胜非典疫情和抗击汶川特大地震等 一系列实践活动中的理论思考,从而比较准确地描摹了党在新时期历史发展的主要过程。
同时,以无太多修饰的明白畅达的文字,通过历史与逻辑相结合、宏观与微观相融合、横向与纵向相比较,在勾勒历史的基础上进行了深刻的理论升华。
而历史总是让人惦记,这也是近来历史类讲坛讲座火爆荧 屏、历史类书籍火爆大小书店的原因。
而只有信史,才于我们的民族国家有益。
学好党史、用好党史我觉得应该做到两个“牢记”和两 个“必须”。
这两个牢记,一是牢记党的理想信念,始终不 忘党的最终目标。
二是牢记党的历史经验。
历史是一本严肃 的教科书,我们的党史,正是一部描述中华民族走出劫难、 挺起脊梁的鲜活教材。
学习党史,必须深刻领会,用心思考。
不仅要入眼入耳,更要入脑入心。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社会发展的需要,是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必然政党,中国需要的是无产阶级领导的政党,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革命家创建的中国共产党。
陈独秀创办的《青年杂志》,不仅标志着新文化运动的开始,而且传播了思想解放和启蒙运动,把马克思主义思想引进中国开辟道路,特别是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与劳农专政制的先进理念和思想传播于国民,同样李大钊介绍和讲评十月革命,解读马克思主义的学说,救国救民,改造社会为已任,积极探索拯救中国的道路也受到民众的相应和拥护。
共产党从诞生的那天起就举着反帝反封建反土豪分田地等一系列运动都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彰显出无产阶级政党的革命彻底性。
当然,中国共产党的革命道路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的,南昌起义打响了中国共产党甲队第一枪,但是南昌起义,武汉起义相继的失败。
然而毛泽东领导的秋收却取得胜利,创建了红色根据地,军民平等,同甘共苦,消灭剥削制度走出了一条与中国国情相适合成功道路,中国共产党就是在不断地纠正自己错误中发展壮大起来的,同样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也是在不断地纠正自己错误中提速发展的,邓小平倡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是走与中国国情相适合道路,把十年动乱摧垮的国民经济夺了回来,向国强民富前进。
“摸着石头过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来没有先例,是在不断地探索中前进,和不断地学习国外先进国家长处中思考。
中国共产党敢于面对现状,在发展国民经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从不护短,这次的两会温家宝总理就直言当前我们最大的敌人是腐败,韩正市长在政府报道讲到:政府工作中的开支要进一步增加透明度,让广大市民来监督。
有错必宪,知错必改,在重视国民经济发展的同时,更注重政府体制的完善工作,让广大人民生活更有幸福感。
党的历史虽然只有 90 年, 但党的每一次进步都来之不易,每一个决定都经过深思熟 虑、冷静权衡。
如果只学其法、不究其义,一味效仿而失去 了自己的思考和判断就很容易陷入迷惑不解的境地,寻求出 路、解决问题就更无从谈起。
学习党史,必须理论联系实际, 学以致用、以学促用。
理论联系实际是党留给我们的优良传 统和宝贵经验。
读完这饱含深刻意义的党史,知道党的思想是搏大精深的,实践是永无止境的,其次就是要更加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多方面充实自己,然后全身心投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党服务。
经过党史学习,让我更加深刻的认识了党,以及明确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即永远跟党走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