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猜灯谜作文
正月十五元宵节那天,我们班举行了一年一度元宵猜灯谜活动。
下午我迫不及待地来到了教室,等人都到齐了,李老师便向我们讲述了猜灯谜注意事项。我们来到了会议室,映入眼帘是一盏盏精美绝伦灯笼,连在一起就似是一幅幅美丽图画。其中最精美就是韦笑做三阳开泰了,它是用龙眼籽与柚子皮做出来羊。照完合影后,猜灯谜比赛就正式开始了。
我立刻飞奔到刚才就已经看好那道题旁边,信誓旦旦对旁边裁判叔叔说:“这个题目谜底是——告。”叔叔爽快地说:“对了。”然后就给了我一个纸条让我去兑奖。兑奖后我继续去答题,没走几步,我就发现了一个没人回答题。我看了看上面写着李老师谜语。我心里想这下可便宜我了,答对了还有一百元班级币呢。于是我开始思考起来,可是十分钟过去了,我绞尽脑汁也没想出头绪,我只好依依不舍放弃了这道题。
我继续寻找下一个目标,终于十分钟过后我又找到了一题,上面画着一个圆一个点,下面写着打一成语。我脑子里灵光一闪就想出了答案,是——可圈可点。旁边叔叔也笑着说:“对了。”我欣喜若狂跳了起来。
灯谜比赛结束了,我还意犹未尽,这真是一场有意思活动呀。
元宵节猜灯谜手抄报2024
爆竹声,噼噼啪啪,传入我的耳际,仿佛是在提醒我:“懒虫,还不起床,今天是元宵节!”对啊,我差点忘记了,便穿好衣服,来到门外,观赏烟花。
只见它们像一颗颗导弹一样,窜入广阔的天际,几秒钟的时间,天空中展现出一朵朵的绚丽的花儿,像枪弹雨林,更像天女散花。
“张洁节,吃汤圆了!”妈妈叫我进屋。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入了屋子里,妈妈已为我盛好了热气腾腾的汤圆,狼吞虎咽的我,仿佛又感觉到了过年的气氛。
吃过汤圆,我们全家了祭拜祖坟,回到家里,我听到了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今年元宵夜将上演虎年里直径最大的月亮。”我的眼前仿佛已经出现了那轮又大又圆的月亮,温暖的月光,撒在江面上,星星点点,美丽极了!
一下午的时光,就这么分分秒秒的过去了,外面的店面都关门了,人们都回到自己的家中,吃着香甜的团圆饭,我们家也如此。
我想了想,每年的元宵节除了看电视还是看电视,这样过的太单调了。这次我想和爸爸妈妈一起到南湖公园去赏灯,我征求了他们的意见,他们也同意我的意见。
来到南湖公园,我便想到了“千门灯火夜似昼”这句诗。我的眼睛立刻被那盏花形的灯吸引了,五彩缤纷,鲜艳夺目。几百盏几千盏灯连接成一条条笔直的长线,顺着他们走下去,点亮了我的心灯。
又是一声声的炮响,人们在赞叹,夜色中,微微扬起的脸上也变幻着多姿的色彩,也露出了幸福的笑容,他们不也像一朵朵美丽的烟花吗!生活是多么的美好呀!
正月十五的晚上,妈妈带我去看焰火晚会,在去俱乐部广场的路上,熙熙攘攘的人群把我和妈妈淹没了。大路两边高高地挂起一串串的红灯笼,给节日增添了喜庆的气氛。
广场上真是人山人海,主席台上锣鼓声阵阵,俱乐部正门上方是“开泰三羊留吉去,闹春灵猴送福来”的春联,正中挂着金猴托“福”。广场东半边是小朋友们表演的歌舞,西半边老年人正在扭秧歌,小朋友们的精彩表演赢得片片掌声,老爷爷老奶奶夸张幽默的动作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我看得正入迷,忽然一道雪亮的瀑布从天而降,原来是广场上空倒挂的烟花被点燃了,接着地上的火树也开出了五彩夺目的花。半空中是“银河落九天”,地上是“火树银花不夜天”,真好比人间仙境一样!忽然不远处又传来“咚”的一声巨响,一个礼花腾空而起,在空中绽放开一大朵五颜六色的花,哇,真是太美了!礼花弹一个接一个地飞上天,又在天空中变幻成各种形状:有的是杨柳垂下万丝绦,有的是蝴蝶振翅翩翩舞,更奇妙的是有的礼花弹在空中变出了一串串红灯笼,然后随风飘飘悠悠飞向远方。
礼花在空中绽放,地上是欢乐的海洋,又是一个全家团圆的日子。我望着天空中又大又圆的月亮,想起我的爸爸却远在千里之外的大西北,为公司去开发新的市场。我知道还有许多的叔叔阿姨都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能与家人团圆。我默默地祈祷:希望这些礼花能给爸爸捎去我的祝福,给那些叔叔阿姨带去亲人们的美好祝愿!
元宵节是中国传统节日,是从唐代流传下来的。这一天月亮特别圆,要吃汤圆,汤圆又叫汤团,意思是团团圆圆。元宵节的活动也很多,有耍狮子、舞龙、踩高跷等。
今天晚上,月亮很圆,像一个大玉盘,高挂在夜空,又像一个精致的银盘。我和我的家人到市政府广场去看元宵晚会。还没到广场,只看见人群向四面八方涌来,黑压压的人群一眼望不到头,仿佛是一片人的海洋。广场上空不时地在放烟火,把夜空都照亮了。人们都发出啧啧不绝的惊叹声,孩子们更是高兴了,喜笑颜开,齐声叫着:“哇!”烟花的形状有很多,有圆形、爱心形等,五彩缤纷。有的像一条龙,笔直地窜起,直奔天空;有的像银条一样垂挂下来,十分壮观。广场上的花灯真漂亮呀,五颜六色,色彩十分明艳,有莲花灯、西瓜灯、兔子灯等。这些灯上总是有一些吉祥的成语,比如:吉祥如意、恭喜发财等。
我期盼的元宵晚会终于开始了,出来了几只狮子,它们一会儿张嘴,一会儿点头,一会儿摆出一副威猛的架势,栩栩如生。这是舞狮表演。又出来了一条龙,它转来转去,一上一下的,非常威猛,像一条真龙。
元宵晚会结束了,我怀着高兴的心情,恋恋不舍地回家了。我心想:今天的舞龙大会真壮观啊!我不能不感叹,我们家乡真繁荣昌盛啊!我在这么好的环境下生活,一定是一件幸运的事。但愿普天之下的孩子能和我一样快乐无比。
“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各个地方有各个地方的习惯,各个民族有各个民族的风俗,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们的汉族。
汉族——中国56个民族中人口最多的民族,也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民族。汉族是原称为“华夏”的中原居民,后同其他民族逐渐同化、融合,汉代开始,称为汉族。汉语属汉藏语系汉语族,有七大方言。现代汉语以北方方言为基础,北京语音为标准音。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已有6000年左右的历史,由甲骨文、金文逐渐演变成今天的方块字,共有四万个字以上,通用的有七千字左右,现为国际通用语文之一。
汉族的传统节日尤其让我萦绕于心。元宵节是汉族传统节日中的大节,有着两千余年的历史,它在当今中国仍然相当盛行。元宵节的得名,因其节俗活动在一年的第一个月(元)的十五日夜(宵)举行而来。不管南方北方,到了正月十五这一天都要合家团聚吃元宵,一家人围在一张桌子上,在端上几碗热腾腾的汤圆,大家开心的笑着,多温馨的场面,让人难以忘怀。元宵节也叫“灯节”、“灯夕”,因为在每届元宵前后,无论乡村还是市镇,人们都要张灯结彩,观灯游赏,烟火当然是是必不可少的,夜晚放灯,那时可谓是万家灯火连成一片,壮观而美丽。当代元宵节除灯火之外,更为突出的活动是各种社火,比如舞狮子、耍龙灯、跑旱船、踩高跷、打腰鼓、扭秧歌等等。元宵节,正可以算是中国的狂欢节。
但美好的时光总是让人觉得流逝得那么快,眨眼间,正月十五就这样过去了。一如既往,时间没有停留在这一刻。孩子们该去上学了,大人们该去工作了。大家都在企盼着下一个元宵节,下一个更热闹的元宵节……
爆竹声中,迎来了我国传统的节日——元宵节。
元宵节,元宵节,早晨起床当然该吃一碗热气腾腾的元宵。元宵用黏黏的面搓成,有大有小,放在笼里,毛巾盖着,铺着红纸。煮好的元宵,活像一个个胖娃娃。咬一口,烫烫的黑芝麻滚入心脾,舌头上留着那种甜蜜蜜的情思和味道,代表着一家和和睦睦的生活。
元宵节又称“花灯节”,最重要的活动是看花灯,花灯的品种很多,有的是加菲猫形的,尖尖的耳朵,粉红色的小鼻子,樱桃似的小嘴。一打开开关,加菲猫中的风车“呼”的一声,风车旋转起来。泡沫球也上蹦下跳的,站在中间拉着小提琴的小女孩还唱着歌:“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有的是蜻蜓形的,大大的眼睛,小黑点般的眼珠,薄纱似的飞翼,一节一节的尾巴,只要推一下开头,蜻蜓绿色的飞翼就有节奏地跳起舞来。我买了一个莲花形的灯,小巧精致的莲花,叶子上白里透红,闪着明亮的光。
亚细亚超市的门口有两条龙,龙头上戴一颗珠子,两边顶着白色的龙角,黑亮的大眼睛,锋利的牙齿,一副威风凛凛的模样。今年是鼠年,龙身上站着几只神气十足的老鼠,大大的耳朵,在向我们招手呢……
元宵节猜灯谜也是一个重要的活动,走在南峰服饰广场里,到处都是灯谜。“飘雪下雨(打一成语)”,“落花流水”,爸爸兴奋地说。“回答正确”售货员小姐说。“自小在一起,目前少联系(打一字)”,会是什么呢?我苦思冥想,找到了答案:孙。
这个元宵节过得真有趣!
前几天是一年一度的元宵节,那天晚上,我和爸爸妈妈沿着向阳路看花灯节。
我们先从繁峙县中心向北走。这条街人山人海,花灯会种类繁多,设计新奇,造型各异。到处张灯结彩,向阳路整个街道火树银花,璀璨夺目,使整的城市笼罩在灯的海洋里,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吸引了成千上万的人们的人们来观赏。
我们继续住北走,只听见从哪里伟来的歌声“在我的地盘你就得听我的……”
那没准就是移动通讯公司的宣传了。果然,不出我的所料,前面的彩车上有个舞台。
上面虽然空空如也,但旁边地一个手机(还挺形象,一看就知道是移动公司在做手机广告),手机的屏幕上还有动画。哦,怪不得听见歌声,只见屏幕里的周杰伦正卖力地拿着话筒唱呢!看来元宵节不仅有灯花,而且还处处充满商机。这边刚刚送走了周杰伦,那边又来了刀?。因为那熟悉旋律“2008年的第一场雪,比以往的时侯来的更晚一些”真悠闲啊。原来是为了九曲?河阵做广告,这些左拐右拐,精彩无比。虽然说九曲?河阵不是我们县的,但正如人生道路上,左拐右拐,最后还是会出去,获得胜利。
我们走到向阳路北边,这时差不多八点钟了。突然龙泉大酒店的礼花一朵朵腾空而起,绽放出美丽的笑脸,哇!好美的夜空!只要深蓝色的天空布满了五彩缤纷的礼花,开放的礼花如一个个彩球,似一朵朵雪花,像一颗颗拖着彩带的流星,把漆黑的夜空照得如同白昼一样,把元宵之夜变得无比美丽,筒直被迷住了。
随着一声声的炮响,人们在惊呼,在赞叹。夜色中,人们微扬起的脸上,也露出了幸福的笑容,他们不也像一朵朵美丽的烟花吗?
元宵节古诗精选
《十五夜观灯》
唐·卢照邻
锦里开芳宴,兰红艳早年。
缛彩遥分地,繁光远缀天。
接汉疑星落,依楼似月悬。
别有千金笑,来映九枝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