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的人生中,有许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出生,第一次上幼儿园,第一次长大,第一次当兵,第一次谈恋爱,第一次结婚,第一次买房等等……
这周过的很充实,开始了一份新工作,也是2024年一个开始,每天起床,上班,下班,做饭,吃饭,赶地铁。躺在家里固然是很舒服的,但是为了生活和理想奔波的日子,一样让人觉得热泪盈眶,当一个人去面对黑暗和生活,面对冷风的时候,仿佛浑身都充满了力量,仿佛世界就在我脚下,仿佛只要我再努努力,就可以碰到天了。
人生的很多第一次,都会让人难忘,很喜欢今天纪录片里的一句话:“人类最强大的武器,不是核武器,而是不顾一切的勇气。”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也曾出生牛犊不怕虎过,也有过天不怕地不怕的勇气,现在,这股勇气,你还有吗?
第一集出生,讲述了女人生孩子的辛苦,一个新生命的孕育,是欣喜,也同样有着辛苦,怀胎十月,想想就觉得很不容易,穿刺骨髓,开十指,阵痛,直到孩子出生那一刻,一边哭一边笑,哭的是身体上的难受,笑的是新生命的来临。那一刻一定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懂,女人真的很不容易,尤其是生孩子这一关,真心希望男同志们能够好好珍惜那个为你生孩子的女人,她真的是赌上了自己的生命和余生。
第二集上学,讲述了小朋友上幼儿园的经历,从我们出生之后,第一次的集体生活就是幼儿园了,在幼儿园里我们认识了更多的小朋友,学习和别人相处,学会交朋友,然后慢慢长大,不要轻视小孩子的世界,他们是那么天真可爱,善良美好,他们的眼睛是那样的清澈,他们知道什么是爱,他们和大人一样,有自己的意识,有自己的思想和情绪,只是,他们还无法用那么多的语言去表达,务必要尊重每一个小朋友,因为每一个大人,曾经也都是孩子……
第三集长大,讲述了小学生的校园诗歌生活,离开幼儿园,我们就到了小学,慢慢的,有了自己的心事,不再只是想要玩具了,远在山区的孩子,被迫和家人分离,他们过早的长大,过早的懂事,过早的成熟,一个人去面对思念家人的日子。想起了之前看到过的一句话“孩子,我拿起砖陪不了你,放下砖养不起你。”很多时候,现实是那么的残酷,没有人喜欢贫穷,但是摆脱贫穷又是何其容易呢?有时候我们的命运,从出生就被定格了,从小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以为世界和我们一样,直到来到大城市,才知道还有这么广阔的天地,而家和异乡之间,成了一张张的火车票,无数次回去,无数次离开,不甘心,也不想甘心,只要还有一丝机会,我依然选择漂泊在大城市,不论以后能不能在这里扎根,至少不负这青春年华,也让我以后的孩子,不用再走我走过的路。剑未配齐,转眼已是江湖,但愿千帆历尽,归来仍是少年……
第四集当兵,讲述了男孩子长大后第一次当兵的片段,兵营的生活,可以把一个男孩变成男人,男人,意味着责任,意味着担当,保家卫国,热血男儿,兵营的生活艰苦,但就像炼钢一样,千锤百炼,才能练就好钢,再次想起了保尔柯察金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想再看一次这本书,也许会有新的感悟,书就是这样,它不能当饭吃,但是却可以给人精神上的鼓励和安慰,还有指引和力量。就像诗歌也许不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却可以改变一个人。有些东西,可以不那么攻利,它的存在不是为了利益,只是为了提醒我们,世界上还有美好,并且不会收费,就像空气,就像阳光,自然美好……
第五集上班,讲述了一些残疾人的上班生活,作为正常人,我们可能很难想象到那些残疾人士是怎么生活的,他们也和我们一样,渴望正常的工作,渴望为家庭分担压力,他们有的是先天残疾,有的是后天遭遇了不幸,他们也曾一蹶不振对生活失去信念,好在他们走出来了,走出了自己内心的黑暗,不再自卑,不再害怕,用自己的双手,实现自己的价值,当我们抱怨自己没有鞋的时候,想想有的人还没有脚,学会感恩,学会珍惜,活着的每一天,都值得被纪念,珍惜这样的日子,无论是平凡的,还是崎岖的,都会好的……
第六集结婚,讲述了许多情侣从恋爱到领证,两个人一起建立家庭,从爱情到婚姻,并不是容易的事,据统计中国每天有5万人登记领证,然而每天也有许多人登记离婚,现在的离婚率越来越高,我们对婚姻也有了更多的看法和选择,很多人选择了不结婚,做单身贵族,我也曾经这样想过,觉得一个人很自在逍遥,无拘无束,但是现在我改变想法了,不论是单身还是结婚,都有着其两面性,任何事物都不是十全十美的,如果因为怕受伤害而选择单身,岂不跟因噎废食是一个道理,人生还有很多可能,你相信什么,就会遇见什么,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美好的婚姻也需要两个人共同的付出和经营,单身固然自由,但选择家庭也一样可以收获快乐,孩子的成长,亲人的陪伴,都是我们宝贵的财富,亲情直接的血缘和纽带,也是任何东西都无法取代的,无关财富,无关地位,家人也是最无私爱你的人,他们爱人,仅仅是爱你,不求回报……
第七集进城,讲述了云南曲靖的农村妇女王银花去上海打工的生活,她也曾经纠结过,不舍得离开孩子,但是内心的渴望,又想让她走出去试一试,她想提高自己的收入,她想给自己的生活一次改变的机会,在现实生活面前,赚钱显得多么重要,没有人喜欢奔波,但是生活又不得不让许多人奔向远方,他们去大城市,为了自己的家人打拼,中国14亿人口,不是每个人都有幸出生在富裕的家庭,出生在大城市,但是他们都一样,有家庭,有自己的亲人,有孩子,一样要为了生活打拼,城市人和农村人,又有谁好过呢?一个七尺男儿,在孩子阵阵的撕心裂肺的哭声中,流泪了,他也不舍,也不想离开过家,可是又不得不这样,人生总是有太多的无奈,但是一样有人在含泪奔跑……
人生就是这样,由无数个第一次,无数个选择组成,每一次第一次,每一次选择,都写进了生命的历程,一个不经意的选择,一个转身,也许就是另一个世界了,未来还有许许多多的第一次,还有许许多多的选择,跟着心走,一步一步,迎接生命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