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故事讲述了雪映私藏了日本皇军的药在经过重重困难的考验下,经过雪映不许不挠的精神下,终于打败了狡猾贪婪的日本小分队,新四军在那里建立和谐家园的事情。
故事的大概是这样的:这是一个贫穷但是充满生机,宁静的小村。这天一艘船驶来,船上载着许多珍贵的药品,而狡猾的日本鬼子跟着这艘船紧追不放。雪映见了,便救了那位身受重伤的叔叔。叔叔交给雪映一个任务要把囊中的药安全的送到新四军手里,不能给日本鬼子,并告诉雪映暗号。小雪映含着眼泪走了,日本鬼子追了上来,那个送药的叔叔牺牲了。日本鬼子只知道药被后面有一根小辫子的小孩拿走了。雪映把药藏好,跟爸爸妈妈坦白交代,爸妈知道就让他藏起来别出声。日本鬼子来了,雪映爸妈为了保护雪映和药也付出了生命。鬼子走后雪映开始了找新四军的艰难历程。半路中饿倒在了一家人的院子里,好心的主人收留了小雪映,有一天,一个达官贵人的儿子把他们家的鱼打翻的一地还蛮不讲理,于是雪映把他们打了个痛快,这件事使日本人知道了,他们全力搜查,但在主人的帮助下没有搜到。住了一段时间雪映身体恢复了,又开始找新四军了。途中,经常与鬼子打交道,但次次都化险为夷。在做炊事员时遇到了“四爷”,他就是新四军。然后他们把暗号对上,雪映就将药交给了他,打败了鬼子。
凭借着善良,满腔热情战胜自己的“拦路虎”,克服了一道道生命的关卡,为了天下百姓安定幸福的生活,他坚信着要打败鬼子,这种绝不动摇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我忽然想起了伏尔泰写的一句名言“坚持意志伟大的事业需要始终不渝的精神”我们要向雪映学习他这种坚定的,顽强、不服输的信念以及那一种上进的心,和为祖国,为人民排忧解难的一颗真挚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