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星期六,妈妈在路边的小摊上给我买了一只大个儿的蝈蝈,还配了个亭子样的绿笼子。我看见蝈蝈趴在笼底一动不动,就像死了一样,一点儿也不讨人喜欢。
昨天,我来上海小表弟家玩,随手把蝈蝈也带上了车,打算把它送给小表弟。到了表弟家,我只顾着提行李上楼,却把蝈蝈落在了车上。在这火辣辣的夏天里,蝈蝈在车里闷了整整一天一夜。下午,我猛然想起,赶忙去楼下拿,只见蝈蝈在笼子蹬着两只无力的眼睛,艰难地爬着,竟然还活着。它的生命力真顽强啊!顿时,一股愧疚这情涌上我的心头,我轻轻地对蝈蝈说:“蝈蝈,对不起,让你受苦了。”蝈蝈晃动着两只又细又长的触角,好像在说:“没关系,我挺得住。”
蝈蝈那顽强的生命力让我感动。
(二)
自从发生上次那件事后,我对蝈蝈的关心也多了起来,还渐渐喜欢上了它。
一大早,我就被蝈蝈的叫声吵醒了,一咕噜跳下来,又去看蝈蝈。我拎着小竹笼,左看右看,发现这只蝈蝈挺威武的:它全身呈褪色,头顶上长着一对又细又长的触角,像头发丝一样。头上有两只大眼睛,往外凸起。嘴巴硬硬的,有许多盖板,像一把小钳子。肚子一鼓一鼓的,上面有许多美丽的条纹。背上有两对透明的翅膀,翅膀上有一块一块的翠绿色的条纹。身子下有6条腿,其中,第3条腿最长,十分有力,像两把带刺的大刀。
蝈蝈不仅样子威风,叫声也很响亮。每次叫之前,它都会“叽”的叫一声,再停顿一下,像在清嗓子似的,然后再发出一长串嘹亮的声音。我仔细观察,发现蝈蝈原来并不是用嘴巴发出声音的,而是通过一对翅膀摩擦振动发出响声的。只见蝈蝈叫的时候一动不动,翅膀微微振动着,肚子一鼓一鼓的,就发出清脆的响声,像知了在唱歌。它几乎5、6分钟就叫一次。我真担心蝈蝈这样没日没夜地叫下去会被活活地累死。
我做完了作业,想休息一会儿,看见蝈蝈还在叫个不停,便对它说:“你别叫了,我去休息了,你也歇会儿吧。”
(三)
我最喜欢给蝈蝈喂食了。蝈蝈不挑剔,蔬菜瓜果都吃,有时还会吃些小昆虫。早饭后,我拿来一颗毛豆,掰成两瓣,放进笼里,蝈蝈一看见食物来了,立刻扑上去,用两只前爪抓住毛豆,把它竖起来,张开坚硬的盖板,从上往下啃了起来。看它那副狼吞虎咽的样子,我急忙拿了一小块西瓜塞进去,谁知蝈蝈扔下毛豆就爬向西瓜了。它先用触角碰碰,大牙碰碰,然后抬起头望望我,才试探着咬了一小口,在嘴里快速地嚼着,一下子就咽下去了,可它还想吃,便顾不得看我了,大口大口吃起来了。不一会儿,就把一块西瓜吃得一干二净了。
每当我看见蝈蝈吃得津津有味的时候,都会在心里默默地说:“小蝈蝈,你慢慢吃,吃完了我再给你拿,我一定让你尝尽人间美味。”
(四)
好动是蝈蝈的本性。小小的笼子虽然束缚住了它的手脚,但蝈蝈时不时地还是要动一下。瞧,它又爬到笼顶,来了个“倒竖蜻蜓”,只见它的后腿紧紧地抓住笼顶的竹杆,四只小腿张牙舞爪,两只触角左右摇晃着,好像在表演杂技。累了,它就爬下来休息,并把腿往外伸,一会儿又用锋利的牙齿拼命地咬着竹笼,有时还会撑开双翅,拍打几下,想寻找机会逃跑。折腾了好一会儿,又“蛐蛐”地叫几下。我心里暗暗发笑:“蝈蝈呀蝈蝈,你已经成为我的笼中之蝈了,你再怎么弄也是白费力气的。”
蝈蝈可有趣了。我做作业时,总会把它放在旁边,让它用歌声陪伴我。我休息时,就用铅笔逗它玩,我用笔戳它的腿,它立刻把腿收回去,躲到竹笼边沿,警惕地望着我。有时也会抓住铅笔不放,气势汹汹的,好像要跟我搏斗。我又用笔敲它的背部,它就贴着笼底一动不动装死。
我贴近蝈蝈,左看右看,都没发现它的鼻子,就去问外婆,外婆说蝈蝈的鼻子不在头上。我心里浮现出一个个大问号:蝈蝈的鼻子在哪儿呢?我决定做一个小实验:先把蝈蝈的头插入水中,过了好一会儿,才把它提起来,只见它安然无恙,接着把它的肚子给按到了水中,这回可不得了了。蝈蝈六条腿乱蹬,翅膀乱拍,还用两只带刺的大脚扎我,两只凸眼睛瞪着我,好像在说:“求求你,放过我吧!”我见它这副模样,连忙把它从水里捞了出来,抖掉身上的水,放回笼子里,它又恢复了平静。
从这次实验中,我知道了蝈蝈是靠肚子两侧的小孔呼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