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日记
3月10日 星期日 多云
前两天,我发现妈妈年前买的大蒜已经坏了,就随便把它们放在了装了水的盘子里。
今天早上起床后,我正在吃早餐,无意中看了大蒜一眼 ,却惊喜地发现它们一个个已经长出了嫩嫩的小芽,我心里真高兴 ,想不到它们的根部有的枯萎,有的坏掉,竟然也能在一点清水的作用下焕发出新的生命。我把盘子端在餐桌上,仔细地观察着它们 ,蒜瓣上的小芽嫩嫩的,绿绿的,顶尖微微泛黄,下面还有一层淡绿色的外皮裹着,它们一个个直直地挺立着,憋足了劲儿要往上长 。
瞧!下面本来比较“团结”的蒜瓣,已经被这些“小可爱”撑的快要分家了。
3月13日 星期三 晴
这两天,我一直在看着我亲自种的大蒜 在一点点的长大,长高。
下午放学以后,像往日一样,我又来到了听它们身边,这些“小可爱”长得更高更绿了。它们的颜色从以前的嫩绿色变成了现在的翠绿色,像一个个穿着绿裙子的小女孩。其中一棵蒜苗 长得比其它蒜苗高出足有三厘米,在其它小苗的衬托下,就像芭蕾舞剧中“领舞”煞是可爱。
感谢它们为我的家增添了一抹绿色,我要好好照顾它们,使它们长得更高,更壮。
3月17日 星期日 晴
时隔四天,当我再次注意观察蒜苗时,这些“小可爱”已经从穿绿裙子的小女孩变成了苗条美丽的少女。瞧,它们越长越高,越长越绿,高一些的蒜苗已经发出了第二片叶子,下面的蒜瓣已经被它们撑得完全分了家,底部还长出了白白的,长长的,密密的根须,就像老爷爷的胡须。
为了使它们长得更好,我找来了一个漂亮的花盆,并在花盆里盛满了土,接着挖了几个小小的坑,小心地把蒜苗连同蒜瓣一颗颗放了进去,然后填上土,浇上水,把它们放在了一个阳光充足的地方。
一阵风儿吹来,蒜苗微微晃动,仿佛在说:“谢谢你,小主人!”
3月20日 星期三 晴
下午放学,当老师布置继续写观察日记时,我才猛然想起,这两天自己忘记看望我的“小可爱”了。不知它们在花盆里长得好吗?又有新的变化吗?
回到家,我放下书包迫不及待地来到了阳台上。只见小蒜苗在春风中摇动着叶子,好像在说:“小主人,我终于见到你了!”我轻轻地手放上去,摸一摸,噢,滑滑的,就像婴儿的皮肤。闻一闻,一股淡淡的蒜香扑鼻而来。每一棵蒜苗都长出了细细长长的两片叶子,颜色由淡绿色变成了深绿色,虽不像在清水中那么娇嫩,但看上去却健壮了许多。再看花盆里的土壤,经过几天的风吹日晒,已经干的裂了小口,我想它们一定口渴了,急忙端来一碗清水,让它们痛痛快快喝个够。
“咕咚,咕咚”,我仿佛听见小苗们喝水的声音,在春风中,在夕阳下,它们快乐地歌唱。
3月21日 星期四 晴
小蒜苗长大了,它们需要更多的营养。今天一放学,我便来到了阳台上。
啊!小苗们耷拉着叶子,无精打采地偏向了一旁,没有一点精神。这时,一只小麻雀飞了过来,好像在和小苗们说悄悄话。小麻雀叽叽喳喳地叫道:“哎呀,小蒜苗,你这是怎么了?”小蒜苗晃晃叶子:“哎,今天阳光太晒了,我又长高了,没什么营养,就变成现在这样子了。”我看着强烈的太阳光和发黄的土壤,明白了。我急忙把蒜苗搬到了阴凉处,并帮它松了松土,然后交上了太阳晒过了几天的水(妈妈告诉我,这样的水更有营养)。
半个小时后,蒜苗竟直直地挺立了起来,我高兴地笑了。
3月24日 星期日 晴
在我的精心培育和照顾下,蒜苗长得越来越好了。今天,当我迎着朝阳见到它们的时候,我不禁张大了嘴巴:所有的蒜苗已经完全变成了深绿色,每一棵上都长出了3至4片的叶子,身高从前几天的25公分长到了30公分,仔细观察,你会发现每一片叶子上已经长出了清晰的细细长长的纹落,最下面的叶片长弯了下来,就像小女孩的蓬蓬裙摆。花盆已经被它们壮实的身躯分布得满满的,可它们还在争先恐后地向上长,就像一个微型的小树林,生机勃勃。
春天是开启生命的钥匙。在春天里,我们应该尝试种下更多的植物,一棵小树,一株花草,只要我们精心培育,认真管理,它一定会给我们绽放最美的笑容,一定会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