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门口的泥土里,有许多蚂蚁洞,里面住着许多蚂蚁。有一天,我心血来潮,观察起了蚂蚁。
9.18 星期一 晴
我拿了一片饼干,美滋滋的咬了几口后,便剩下一点给蚂蚁了。
我把饼干掰成一小块一小块的,均匀地放在每个蚂蚁洞的周围。起先我只发现了两个洞。当我放饼干的时候,无意间又发现了四个,现在一共有六个洞了。我又在另外四个洞口放好饼干,然后看着蚂蚁的动静,一圈看过来,就是第二个洞的蚂蚁最多,于是我便盯着那个洞看。蚂蚁三三两两地在洞口出出进进,搬进去了很多饼干,可是因为饼干太多了,洞口不一会就堵塞了。我心里暗暗自喜:哈哈,堵住了吧!谁让你们搬得这么快。没想到,蚂蚁又三个一群五个一伙的搬着饼干往别处走,怎么?这么快就放弃?我想。又看见有几只力气大的蚂蚁自己搬着一块饼干往别处走,什么?他想独吞!我叫了起来。可不一会儿,他们又渐渐聚拢往一个方向跑,跟着他们走,我发现不远处有一个洞,许多跑得快的蚂蚁已经把自己搬的饼干放进洞了。我想助他们一臂之力,用树枝准备把饼干推进去,可是没想到一推,不小心把泥土给推进去了,把这个路口堵住了,只见有只蚂蚁飞快地跑,准备把饼干搬到另一个后门去,我赶紧把洞疏通,只见一只蚂蚁跑过来朝那只蚂蚁动了动触角,好像在说:“快走,那边的洞疏通了。”那只蚂蚁赶紧转移方向,把饼干运到那个洞去。真是狡兔三窟呀!
9.19 星期二 晴
我家门口一共有六个蚂蚁洞,南边三个,北边三个。我想看看蚂蚁是怎样认家的。我在《百科全书》上看过,蚂蚁走过的地方会留下一种气味,蚂蚁闻着这种味道回家便不会走错。可这回我把家在南边的蚂蚁拿到北边洞前,那里没留下气味,看他会不会回来。这对蚂蚁来说,十分有难度。小蚂蚁先是在原地不动,好像在看自己到底在那个位置上,不一会,便朝自己家走去,可走到半路又停下来。找不到家了吧,我暗暗自喜。可没过多久他又往北边走了。“走错了!走错了!”我大叫起来。它好像听懂了我的话,不往北走了,可也没往南走只是在原地转圈。不一会儿,又往东南方向跑,那儿有个后门,小蚂蚁钻进后门后,在里面转悠了一圈,可能是看看这个熟悉的地方是不是他家,不一会儿它便回家了,出门开始干活。
9.20 星期三 晴
既然蚂蚁认路好,那么水性也这么好吗?我带着疑问拿来一杯自来水,捉住一只蚂蚁放进了水里,让它待了一下,又找到一个有点凹下去的地面,把水连蚂蚁倒在里面。这蚂蚁一倒下去便来了个“水上轻功”,一下子就跳到了水中心,这时,它开始了它的游泳表演:它的前面两只脚不停的前后摆动,四只后腿往后一蹬一蹬的,不一会就游到了岸上。只见它甩了甩触角上的水,把六只脚各抖了一遍,全身都干后,它才回家去。看来,蚂蚁水性虽然不怎么好,但是自救能力倒是挺强。
20xx.9.21 星期四 晴
又要看蚂蚁了,可是这回给它们什么呢?同学潘漪纯正在吃香肠,吃了一根又一根。这给了我启发。我向她要了一点香肠给蚂蚁,并吩咐她吃完后把串香肠的棒棒给我。有了棒棒后,我想出了一个给蚂蚁娱乐的好办法。我把棒棒插到泥土里,再在朝上的一头插上一块香肠。然后我一连抓了三只健壮的蚂蚁,把它们分别放在三根棒棒上的香肠中间,看谁先从香肠上爬下来,第一个从棒棒上爬下来到达地面,就能得到一块“大”饼干。比赛开始了,只见1号蚂蚁在香肠上绕来绕去,还啃了几口香肠。2号蚂蚁可能有点恐高症,在香肠边不停地往下望。3号蚂蚁也啃下了一块香肠,我以为它也想吃,没想到他叼着那块香肠利索地下了“香肠台”来到棒棒上准备往下冲。这时2号蚂蚁那里出现了意外事故,2号蚂蚁因为老是在边上望来望去,这不,一不小心掉下去了,还好没有摔着,要不可就惨了。1号蚂蚁吃了香肠,有了能量,也要发威了,只见它直冲了下去。1号蚂蚁和3号蚂蚁进入了决赛:只见1号蚂蚁直冲了下去可是到了半路又停了下来,而3号蚂蚁来了个螺旋式飞速旋转一下子就到达了目的地得到了我的奖品。
经过四天的观察,我了解了蚂蚁的习性,也懂得了许多知识。看来,多观察就有新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