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鸿益是我们班最内向的一个孩子,平日里坐在座位上一动也不动,在班里他如果不说话,你都不知道班级里还有个他,可以说是默默无闻型的,不喜欢和小朋友说话,也不喜欢和其他小朋友在一起玩。
记得开学的那段时间,他妈妈送他来上幼儿园,没有一次是他自己自愿进教室,都是他妈妈拉着他在幼儿园转几圈,因为每次他妈妈走的时候,他总是拉住他妈妈的手不愿意松开,自己也不愿意进教室,不愿意让我们靠近,只要你一走近他,他就会说:“老师,走开!走开!”或“老师,我讨厌你”的话,还会哭个不停。经了解知道,任鸿益的父母和老人对他宠爱倍至。他在家里随心所欲,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家长也尽其所能满足他需要,什么事情都不让孩子动手去做,导致孩子自理能力较差、性格孤僻,与其他孩子或老师交流特别少。为了帮助他尽快适应幼儿园生活,我从精心照顾他生活起居入手,帮助他、鼓励他、相信他,让他感受到老师就像他的家人一样关怀他、爱护他。
不要怕,老师帮助你。有一天,他竟然连着尿湿了两条裤子。当时我真的想发火了,但转念一想,小鸿益本来就和其他小朋友不一样,他很特殊,自理能力较差,刚来幼儿园,我的态度对他尽快适应幼儿园生活至关重要。于是,我轻轻的将他抱起,第二次帮他换掉湿裤子。然后对他说:“别害怕,慢慢来,老师会帮助你的。”第二天上课,孩子们正在玩玩具,我发现小鸿益时不时的瞅我,当我和他目光相对时,他赶紧低下了头。我想,他肯定有什么事情要跟我说,但是不好意思。于是,我走过去轻轻的拉住他的小手领他到一旁,摸摸他的头说:“你是不是有什么事情要跟老师说吗?”他点了点头马上又摇了摇头。看到这种情况我立马把他揽到怀里,用鼓励的眼神看着他说:“没关系,说出来老师会帮助你的。”只见他指着裤子小声的说:“我……我拉屎拉在裤子上了。”话刚说完马上又低下了头。我想或许他怕我责备他,又或许是害怕小朋友笑话他,他的头一直不敢抬起来。我把他带到班里,帮他擦干净,给他换上干净的裤子。小鸿益见我没有责备他,终于抬起头笑了。离园时,他妈妈来接他,看着小鸿益跟着妈妈高高兴兴的回家,一种温馨的感觉油然而生。
要记住,每天必须做到事。为了让小鸿益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我每天早晨大概9:30左右的时候都会带他去一趟厕所,并告诉他每天都要做的事,一定要记住,要养成好习惯。渐渐的他自己也知道了什么时候去卫生间,什么时候洗手,什么时候活动,什么时候上课。在我们和家长及班里小朋友的关爱和帮助下,小鸿益在各方面都有了较大的进步,再也没有尿湿过裤子,再也没有哭个不停。小鸿益的变使我对爱有了更深的理解,爱孩子不仅要保护他的安全,同时更要保护他的自尊;不仅要关注他的身体,更重要的是关注他的心理,多一点关心、多一点细心、多一点耐心,多一份责任心,即使脏点、累点、辛苦点也无怨无悔。因为,我们的付出换来的是孩子们的健康快乐成长。
有进步,老师表扬你。随着时间的慢慢流逝,小鸿益也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一天,小鸿益妈妈送他来上学,放下他就走了。我怕小鸿益会因为妈妈没带他在园里玩一会而哭闹,赶紧拉着他在幼儿园里转了一圈,然后又带他到滑滑梯那里玩了一会儿告诉他“好孩子都不哭不闹,老师相信你,你也要做一个好孩子。”之后就回到了教室,让他坐在座位上,并给他拿了一些积木玩,他玩了一会,走到我面前小声说:“老师,今天我没哭。”看着小鸿益扬起的小脸上满满的骄傲表情,我高兴的说:“你有进步了,老师表扬你,你是好孩子!”小鸿益看了看我,高兴地对小朋友说:“老师表扬我了!”通过这件小事让我更加坚信。每个孩子都有他独特的闪光点,只要我们相信孩子,及时地给予肯定、鼓励,主动关心、安慰,使孩子消除紧张情绪,孩子就能很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
爱是教师最生动美丽的语言,一个肯定的眼神,一个爱抚的动作,一句亲切的话语都会充分地把对幼儿的爱表达出来,使幼儿真正感受到老师的呵护,在爱和信任中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