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星期三晴
今天尧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个任务,就是要学会观察。于是我和妈妈去买了一些黄豆,我认真观察,发现黄豆好像穿着一件肉色的小外衣,身子圆圆的,好像一个个迷你的小鸡蛋,它的头顶上有一条小缝,就像一张小嘴巴正在对我大叫我要喝水,我要喝水。
10月1日星期五晴
国庆节放7天假,我们准备干一件大事:就是生豆芽。我们找来了一个沥水篮子,把前几天买好的黄豆倒进去,再放一些温水把它清洗了一遍。
我发现有的黄豆把自己的“小外衣”脱掉了,难道是温水太热了吗?还有的小黄豆的“小外衣”变皱了,不知道怎么回事?妈妈说是吸了水,它的“小外衣”就会变皱,最后我们倒进一些干净的温水,盖上湿毛巾,把它放在阴凉的地方,不让它见阳光,希望它快快点长大。
过了一会儿,我很想知道它们有没有发芽或有什么其它变化,于是,我又去厨房把湿毛巾掀开看。看了看黄豆,我发现它们有的变大了一点,其它的几乎没有什么变化。妈妈说:“你不要太着急了,一天只能看一两次,不然到时候,你的黄豆生不出豆芽来,就惨了。”
10月2日星期六晴
昨天晚上,我又忍不住去看了看黄豆,我先发现它们的水变黄了,它的外皮从一点点皱变得十分光滑,而且还是半透明的。它的体积比原来大了许多,好像喝饱了水变成了椭圆形。
于是,我就给它们洗了一个澡,洗完澡后,我还是把湿毛巾盖在它们身上,让它们好好的睡觉,我也去睡觉了。
今天早上我起床后,第一件事情就去看一看黄豆,我发现黄豆上面有一点点白白的东西,好像是发芽了,可是那些芽太小了,不注意看,根本就看不到。一颗颗调皮的小豆芽,好像一个个调皮的孩子把外衣都穿破了,好像迫不及待出来玩耍。
我觉得黄豆发芽可真慢,过了这么久,才发了一点点芽,我都等够了。
10月3日星期日晴
今天黄豆的芽更长了,像一个个小逗号,它们把“小外衣”全都坏了,轻轻一捏,里面的胚胎都快跑出来了。
过了这么久,它们应该口渴了,于是我给它们喷了喷水,当我把沥水篮提起来的时候,我发现有些又白又胖的芽都从沥水篮的孔里跑出来了,可是妈妈可不觉得那是芽,她告诉我,那是根。想要看到芽的话,还要等几天呢。我觉得这真是一种爱“偷懒”的植物啊!
10月4日星期一阴
早上我一起床,就去看我的黄豆有没有长大,可是它和昨天几乎是一个样,根本没什么变化,就像一群“懒娃娃”正在睡觉,一动不动的。
这时,妈妈走过来说:“你的黄豆可能死了。”听到这话,我很伤心。再看看旁边的和它同时种下的绿豆,它早已脱掉绿衣裳,露出白肚皮,长出了长长的根须,连小绿豆芽都钻出来了。而且今天我们还要把它做成美餐。
我不知道为什么妈妈说黄豆死了。妈妈和我讨论了一会儿,妈妈说,有的黄豆已经腐烂了,不能再生长了。我好想让它明天就长得和绿豆一样啊,于是我对妈妈说:“也不是所有的都坏了,有的还好好的。”我就和妈妈一起给它换了一个房子,把里面坏了的黄豆挑出来,让这些好的黄豆继续生长,希望它快快长大吧。
10月5日星期二雨
今天早上天还没有亮,我就起床了。我要看看我的黄豆芽有没有长长,我把毛巾掀开,发现昨天还像死了的黄豆芽,就像变魔术一样,变得好长好长。我好兴奋,拿起了一根黄豆芽,发现它的根上都长出了短短的根须了。于是,我迫不及待的拿到妈妈的床边给她看,“你看,黄豆芽已经长得那么长了,昨天看着死了的黄豆又复活了!”我看见黄豆芽“起死回生”又好奇又兴奋。
没一会儿,我又跑去看黄豆芽,可是这一次,一掀开毛巾,一股难闻的臭味从里面跑出来,熏得我没办法呼吸了。这时我仔细一看,发现里面有一些黄豆芽都变紫了,我想:会不会是发霉了呢?我赶紧去找来妈妈,让她帮我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妈妈看了说:“这一回,你的黄豆真的死了。”我的心情像一块石头从山顶落到峡谷中,冰到了极点。
可是它为什么会发霉发臭呢?我问妈妈,妈妈告诉我,植物也像人一样需要呼吸,加水太多的话,它们就没办法呼吸了,就会憋死的,然后就会腐烂发臭。
这5天的努力都白费了,我的黄豆芽“变形”失败了。我太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