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7日那天,妈妈给我买了4条小鱼,我们一直没喂它们鱼食吃,它们渐渐地体弱了,就连续死了3条。昨天我们去奶妈家,爸爸跟奶奶说:“我们家也买了几条小鱼,还有一条活着。”奶奶就给我11条红蚂力,和10条黑蚂力。加上我的那条就有22条鱼了。奶奶又给我一包鱼食,中午电视没有好节目,我就去看小鱼。只见小鱼有的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地在游戏,有的在珊瑚下休息,还有的在大海螺里结大便。
10月21日 星期三
今天我一放学,就迫不及待地跑去看我的豆子。只见绿豆变大了一点,也变胖了。我惊奇地喊道:“绿豆变大了耶!”妈妈叫我再仔细看一看,还
有什么变化。我赶紧把杯子捧到眼前,仔细地观察起来。哇!绿豆竟然长出小
芽了!我拿出一颗绿豆来,细细研究,原来它的芽是从那条白缝长出来的。就像一个娃娃刚刚长出第一颗牙,还是歪的呢!
黄豆变软了,变大了。我还惊奇地发现,黄豆没有昨天的皱纹了,表面变得光滑了。爸爸告诉我:“因为黄豆吸足了水,所以没有昨天的皱纹了。”
10月22日 星期四
今天我的绿豆开始蜕皮了,就像蝴蝶挣扎着从蛹里出来。它的芽更粗更长了,就像小象刚长出第一颗象牙,美丽极了。
黄豆仍然是光溜溜的,我给它换水时,发现水是浑水,我非常担心。现在黄豆更大了,但没有任何小芽,我越来越担心了,黄豆不会夭折吧,真希望明天能长出小芽来。
10月23日 星期五
今天绿豆蜕完了皮,变成了一个个光溜溜的白娃娃,又像一只只小蝌蚪,头大身子小,可爱极了。爸爸对我说:“这个时候就要用湿纱布把它们包起来,因为它们不需要太多的水了,水多了就会淹死。”
而黄豆却没有任何变化,我失望极了,几乎要绝望了。我怀疑黄豆的能量被绿豆吸取了,要不怎么会这样?
10月24日 星期六
现在的绿豆像一只只天鹅,高贵地昂着头。再过一两天,绿豆可能就可以吃了,可是对于心急的我来说,一天就像一年那样长。
黄豆仍然没有任何变化。
10月25日 星期天
今天,绿豆中有几个已经有一点紫红色了,就像萝卜的根。然后,我又有了一个新发现,那就是绿豆芽长出了大约三毫米的绿叶子,就像一只螃蟹钳子。
在我绝望的时候,黄豆竟然长出了一点又粗又短的小芽,真像一条大毛毛虫。我欣喜万分,感慨道:“黄豆的生命力真顽强啊!”
10月27日 星期二
今天,我惊喜地发现,绿豆长出的两片小叶子,最长的达到了2厘米呢!它的根越长越弯了,加上两片叶子,就像一只只野水鸭,好玩极了!
黄豆还是没有什么变化,一条胖乎乎的小芽垂在一条白沟。
这是我的一次偶然发现。我家小区里有一群绿豆秧在成长,它们长在树下的草丛里,虽然长势很好,但只有细心的人才会发现它们。这些豆秧其中几株已经结荚了,我拔了好多根豆荚,它们长势非常喜人,个个非常饱满,我轻轻地摸了一下又一下,感觉手上有凹凸的感觉,这是因为绿豆在荚中已经长大的缘故吧。
我把采摘到的豆荚拿到屋里,我想立刻扒开豆荚看看究竟,看绿豆到底长多大了。当我把绿豆荚扒到一半的时候,爸爸告诉我等到绿豆荚变黑的时候才容易扒开。我问爸爸:“那为什么?”爸爸说:“那是因为里面的绿豆还没有完全长大。”爸爸还说必须在阳光底下晒才能让绿豆荚变黑、变硬。”我想真是太奇妙了!我期待着那一天的早日 到来。
我再一次扒开豆荚,清晰地看到在每个豆荚中大概有十粒左右的绿豆,在豆荚里面我发现了一些白色的东西,我好奇地用手碰了碰,感觉它们非常柔软,像是用棉花做的。我问爸爸:这些白色的东西有什么用啊?爸爸说:“这些白色的软软的东西在绿豆成熟之前起到保护绿豆的作用。”啊,太神奇了,真没有想到它还有这样的用处。
后来,我又了解到绿豆不仅可以食用而且还有药用价值呢。绿豆不仅可以降署;还可以祛毒降火。你别看它个头很小但是作用还真不少呢。我决定,把今年收获的这几颗绿豆好好地保存好,等到明年我要用它们种出更多的绿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