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日记
7月9日 星期三 晴
今天,我捉到了一只蜗牛,他的体积很小,我就取名为“小小”。我拿来一个透明的盒子,在盒子里面装了一些土,在土上放铺了一些菜叶。这样蜗牛的家就完成了。我把蜗牛放进去准备观察一番。他有两根触角都一样长。我一碰好像很害羞似的,马上就钻进了自己的“小房子”。说到她的小房子那可有趣了!
4月28日 星期六 晴
今天,我又来观察蜗牛了,蜗牛已经渐渐长大了。上次我看见它的时候它只有中指的手指甲那么小,现在有大拇指的手指甲那么大了。
我又组织它们进行爬行赛。我想看看它们长大了,速度有没有变快?我观察了很久,感觉它们的速度还是那么慢。于是我得出了一个结论:蜗牛是长大了,但是速度却没变快。
观察身边的东西是那么的有趣,那么的好玩!如果不信你可以亲身去体验一下观察的乐趣。
5月25日 星期二 晴
我养了一只可爱的蜗牛。我很喜欢它,也经常仔细的观察它。我发现它的身体可以分成三个部分:头部、腹部和壳部。先说说头部吧:它的触角非常长,触角上的“黑珍珠”就是它的眼睛;在它的触角下面还有两条更小的触角,那张小的不能再小的嘴巴就长在小触角下面,与其说是嘴巴倒不如说是一条缝来得更形象。再说它的腹部吧:它走路主要靠腹部,人们称之为“腹足”。而且,它走路非常有趣,能像吸铁石吸住金属一样吸住物体,再伸展长长的身体,像一名战士一样匍匐前进。并且,还会一路留下一条长长的黏液,还时不时的拉点“便便”,以证实自己曾“到此一游”!人家说蜗牛有左旋和右旋之分,我发现我的蜗牛是右旋的。
到网上查了资料,我得知:蜗牛是陆生贝壳类软体动物。它喜欢潮湿、阴暗、疏松的环境,还爱吃菜叶。并且,我通过观察发现:它会跟人沟通。比如:我放学回到家和它说话,它嘴巴一动一动的,像在回应我,可惜我听不懂它在说什么。呵呵,我的蜗牛真聪明。
11月2日 星期四 晴
我家里养了一只蜗牛,它的壳是土黄色的,上面有黑色的斑点。蜗牛有两对触角,一对长,一对短。长触角顶端是它的眼睛,至于短触角嘛,我就不太清楚了。当我用手指碰它的触角时,它的触角就会马上缩回去。过一会儿,觉得没危险了,又伸出来了。
蜗牛白天很懒得,经常躲在菜叶下一动也不动,肯定是在偷懒睡午觉呢!我拿来水盆,把它放在水里,它马上快速地用它的腹足爬出了水面,爬的还挺快啊!上了岸,还有节目等着它呢,我和爸爸找来一根棉线,拉直了横在它的饲养瓶口上面,然后我把蜗牛放在棉线上。蜗牛用两边的腹足紧紧地夹住棉线,身体倒挂在棉线上,慢慢的向饲养瓶边爬过去,到了瓶边,它很快地向菜叶下爬过去了,原来它又想去睡懒觉了啊。
8月26日 星期六 雨
下雨天,爸爸带我去西溪公园捉了一只蜗牛。回到家后,我在盒子里放了一些泥土,再放上青菜和树枝,给小蜗牛做了一个家。为了观察蜗牛,我把蜗牛放在我家的地板上。只见蜗牛爬的时候,先伸出它的长触角,再伸出它的短触角,腹足一收一收地匍匐前进。我记起了《蜗牛与黄鹂鸟》的歌,歌里说蜗牛爬得很慢。可是我们家的蜗牛爬得可快了,不一会儿,就在地板上留下了一条长长的黏液。蜗牛吃菜的时候,头向下弯,用它的小牙齿在青菜叶上啃了一个个洞。上过了科学课,我才知道蜗牛有26000颗牙齿,太厉害了。观察蜗牛的生活真有趣!
9月27日 星期三 晴
双休日,老师布置了一项作业,叫我们写一篇观察蜗牛的日记。于是,我动员全家帮我找蜗牛,找啊找,终于,奶奶在破瓦砾下找到了三只大蜗牛。
我仔细观察,发现这三只蜗牛壳是螺旋形的,是右螺旋,据老师说是很常见的一种螺旋形状。它的腹部很柔软,能随着路面的变化改变形状,身后还会留下一条条白色的痕迹,在阳光照射下闪闪发光。它头上长着两对触角,眼睛长在触角上,真是太奇怪了。下午,我发现蜗牛排出一圈“黑带子”,便上网查了资料,原来是它的大便呀。
蜗牛喜欢在阴暗、潮湿、疏松的环境中活动。它喜欢青菜叶,面包,不喜欢吃蒜、辣椒、鱼、肉,还挺“挑食”的嘛。
蜗牛真有趣,我喜欢蜗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