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鸭嘎嘎是个多嘴鸭。看到鸭妈妈在织毛衣,她会说:“妈妈,你为什么选水红色?难道粉绿色不好看吗?你是不是看到小老鼠有一顶水红色的帽子?你想不想知道我最喜欢什么颜色……”看到鸭妈妈在捉小鱼,她会说:“妈妈,为什么你喜欢捉细长的鱼儿,难道它们游得慢?还是你就只会捉这一种?为什么你不去捉虾呀?你不觉得,鱼儿的速度比虾更快呀……”鸭妈妈对她说:“拜托你,少说两句行不行?我耳朵要结茧子啦!”这下嘎嘎的话又来了:“啊?耳朵也会结茧子啊?耳朵也会变成蚕姑娘吗?会结出什么样的茧子呢?是不是很好玩……”鸭妈妈火了:“妈妈是让你少说话,结茧子是说,你话多,让我的耳朵听累了!”嗄嘎明白了,便大声回答:“不行啊,妈妈,我有一肚子话,不说出来,肚子就要胀破的!”
烦恼的鸭妈妈只好来找聪明的蓝狐狸。“为什么嘎嘎总有一肚子话?”她非常奇怪地问蓝狐狸。“这个嘛,”蓝狐狸觉得好好笑,“嘎嘎是个特别好奇的孩子,这没什么稀奇。”“你能想办法压缩她那一肚子话吗?”鸭妈妈说,“或者,让她的肚子可以把那些话消化掉,不要天天说个没完没了呀!”
蓝狐狸的眼珠转啊转啊,转了好多圈:“这个愿望,也许可以实现哟!”蓝狐狸到他的实验室里,把各种药粉搅拌在一起,做出一粒粒糖果药丸。“你只要每天给嘎嘎一粒糖果药丸,她的话就会被肚子消化掉。”蓝狐狸递给鸭妈妈七粒药丸,“七粒吃完,嘎嘎就不再是多话的小鸭了,那时,她的肚子呀,会特别喜欢消化话了。”
兴冲冲的鸭妈妈一回到家,就给嘎嘎吃了一粒药丸。“好甜的糖果呀,妈妈,我从没尝过这种味道的糖,你是从哪儿……”多嘴的嘎嘎说出了半串句子后,话像突然被打断一样停了下来。“哈,这个糖果是消化你的话的,你看,现在你不想说话了吧?肚子里的话,糖果抢着消化啦!”鸭妈妈高兴地说。嘎嘎惊奇地看了妈妈一会儿,真的说不出什么话来,转身去翻书了。
这个夜晚,鸭妈妈觉得好清静啊。嘎嘎安安静静地在一边看书,他们打扫卫生也好,看电视也好,接朋友电话也好,嘎嘎都没打扰,她看她的书,画她的画,写她的字……以前,鸭妈妈多向往这样的时候啊!
过了两天特安静的日子,鸭妈妈又觉得缺了什么。这天,她对嘎嘎说:“奶奶明天要来,去买好吃的好不?”要是平常,嘎嘎准跳起来。可现在,嘎嘎一声不响跟后面。鸭妈妈问:“买奶酪好不?”“好!”嘎嘎惜字如金。“买果酱行不?”“好。”嘎嘎还是一个字。鸭妈妈觉得好没劲啊,想念起以前总是一肚子话的嘎嘎,她重重地叹了口气。
回到家,鸭妈妈把剩余的三粒药丸还给蓝狐狸,说:“哎,真把一肚子话消化了也不行,我一点儿也不知道嘎嘎在想啥了。”蓝狐狸忙点头:“就是,就是,肚子里装满话的孩子,其实蛮可爱,那鼓鼓的肚子像气球,让孩子觉得自己快乐得要飞起来哩!”“真的,真的!”鸭妈妈想以前的嘎嘎,多像只活蹦乱跳的气球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