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美好的,童年似一杯浓浓的咖啡,暖到你的心窝,童年似一杯淡淡的茶,让你回味;童年似暴风雨的彩虹;五颜六色,炫丽无比;童年又似那晚霞后的余光,那么让人怀念。
可是,童年被岁月侵蚀着,以前的一些记忆已经被慢慢忘却,就像高楼里的砖块一样被混凝土弄得面目全非。不过,三年级时养蚕的事我到现在还是记忆犹新。
第一次确切地认识蚕是在一堂科学课上,老师给我们讲了许多关于蚕的知识,还告诉我们科学学具里有蚕卵,大家课后可以自己动手试试养蚕。那天晚上,我在妈妈的帮助下准备了一个纸盒,在纸盒里铺了几张餐巾纸,给蚕宝宝们“建”了一个舒适的“窝”,并把蚕卵都放了进去。次日晚上,我惊奇地发现纸上有几个小黑点在慢慢地蠕动着,就断定它们是蚕。由于它们全身黑乎乎的,妈妈没仔细看,还以为是脏东西呢,再一看,果然会动,那肯定是蚕啦!妈妈顺嘴说了句:“刚出生的蚕宝宝长得还真够丑的。”妈妈就是个外貌协会的,竟然瞧不起我的蚕宝宝,哼!但是妈妈还是兴奋地赶紧跑下楼去,因为我们住的小区里有一棵桑树,一会儿功夫就带回来几片有大又鲜嫩的桑叶,为刚破卵而出的蚕宝宝们“接风洗尘”。因为那晚雨下得挺大,妈妈没有带我一起去摘桑叶,但是第二天清晨妈妈就带我去认识了桑树和那些有我巴掌那么大的绿桑叶们。
从那以后,我每天都会去照料小蚕们的饮食起居,顺便观察一下它们的变化,给它们做一个个特写(要不是当时妈妈要求我记下详细的观察笔记,可能到现在我已忘得差不多了,哪写得出能交差的作文啊)
有一天晚上,妈妈叫我到楼下采桑叶。她千叮咛万嘱咐叫我采两三片就够了。结果,我把妈妈叮嘱当作耳旁风,一吹就过去了——采了许多桑叶回去。妈妈说:“蚕宝宝小的时候吃不下那么多桑叶,你这是浪费桑叶,那棵桑树还小,桑叶不多,给你提前采光,到蚕宝宝长大,树到时长不出足够的叶子来怎么办。吃不下的叶子还是养在树上更好。”(那时蚕还很小)我听了这番话,马上承认了错误。哦,我还忘了,当时因为我个子矮,采不到桑叶,妈妈教我用长雨伞的弯钩柄把桑树枝勾下来,就可以采到桑叶了。因为桑树的枝条软,不易勾断。
有一次,好心的妈妈将我的蚕宝宝连盒子一起放到阳台的花架上晒晒太阳。自己出去玩了,结果起大风,把我的身轻还不如燕的蚕宝宝连同它们的窝一块都吹走了。贪玩的妈妈回来一看,自知闯了大祸,楼上楼下一顿好找,给我找回两条蚕宝宝。等我放学回来,一听说这事,又和妈妈一圈地好找,还好,又发现了一条蚕宝宝。虽然妈妈犯了这么大的错误,我记得当时一点都没生妈妈的气。谁让她是我妈呢!
后来结茧时只剩下两只蚕了,两个“白蛋蛋”粘在日渐枯干的桑叶上一点动静也没有。好多天过去了,我和妈妈都已经对一动不动的它们失去了信心。最终,其中一只终于从茧里出来了,不过我的“小惊喜”出来没几天就挂了。它长得胖胖的,翅膀小小的,浑身都是毛,一看就知道它飞不动,大概是我叶子喂得太多的缘故吧!这真是一个悲惨的结局啊!我多么希望它们能像那天奇迹般的破卵而出一样复活啊!
但每当我想起曾经看着蚕宝宝在黑衬衫外面讨论一件白大衣,然后慢慢变大变粗,变得白白胖胖,一节一节的;身上还有一些弯月牙儿的花纹,它们的那些小脚,它们吃桑叶的又快又响的样子……我就又开心起来。因为毕竟我是蚕宝宝成长中的伴侣,我见证了它们生长的历程。
虽然童年即将在将来的两年里离我远去,但是我会把“她”永远记在我的心里,因为“她”是我成长中的一部分。
童年是一幅画,画里有我们五彩的生活:童年是一首歌,歌里有我们的幸福和欢乐;童年是一个梦,梦里有我们的理想和憧憬;身处童年,我们每天都在编制着美丽的故事,故事饱含着我们的快乐、梦想、和追求。